我欲 乘风起

这次是真的要毕业了🎓

  现在是2019年5月2日,凌晨1点30分。


       从小到大,也总是经历了几次毕业的。

       小学毕业的时候,家里要给我转学,当时对教育资源的好坏没什么感觉,最不舍得的就是一帮小伙伴,冬天一起烤肉夏天一起跑到河对面的山里。秋天去公园后面的荒地里讨些野生的小番茄,洗都不洗就吃了。春天去公园里爬樱花树。夏天还偷偷去小镇后面的小河里游泳,水清清凉凉的,傻乐的一群人。要走了,总感觉离得远了。那时候,大概潜意识里,就明白,那样的日子,再也回不去了。失去的,不仅是朋友,也是时光。

       初中毕业,那会儿已经适应了新学校新同学,以往那点不舍也早就忘了。初中还想出去读书,家里条件不允许。留在小县城,上了那里唯一的高中。印象深刻的是,毕业典礼那天回到教室,拿到了通知书,最后一次见班主任,夏天的下午,那个曾经借过生活费给我的男孩子,在耳边轻声说喜欢我。因为害羞,称兄道弟,但是不妨碍我觉得那天下午的阳光好像很刺眼,看不清楚周围的一切。后来去补课,也像换个地方玩,那时候到底什么事可以让我上心,我忘了。那些个白云悠悠的夏日,就像一阵风,让人很惬意,却忘了发生了什么。

       高三毕业。不知如何下笔。想写的太多,不知从何说起。毕业照拍了很多,成绩不理想选择复读。陆续送走收到通知书的同学。拍毕业照那天,直到现在,依旧是记忆里闪闪发光的日子。全是笑脸,没有哭,只有解放的感觉。去了很多次升学宴,灯红酒绿夜夜笙歌不为过。只是关于他,就提一句长沙的街头,张家界的旅游巴士,也做不到完全避而不谈。在那个假期,我失去了他,可能也是因为我再也不需要他了吧。很感谢他耐心的聆听,我偏执的想法。

       高四毕业。我很感谢我高中的同桌,后桌,很多人,在一段算是难熬的日子,神奇的温暖了我的心。高四过的很快,拍毕业照那天,阳光非常好,嫩绿的叶子上都有阳光跳跃。升学宴办了三次。除此之外,大概就是,和我一样高的高中学习资料吧。

       大学毕业。终于写到今天正题了。考研,没调剂上,准备二战。毕业,还在写毕业论文,还没有改,12号就要答辩了。接下来就是毕业典礼,聚餐,还有,分别吧。我突然,有点不敢面对了。有人开始考虑结婚生子的事,有人继续读研,有人开始工作。


在此一别,或许经年。

无论是向现实妥协还是继续对抗,只希望勿忘初心。

集体生活确实教会我很多,大学也确实教我做人,这还不够,只希望踏入社会不要过得太难看。


大学做了一些,曾经根本不敢做的事。酸甜苦辣,大概都有过。有没有发着光的日子呢?

我想了想,暂时想不到。

不过记得,刚转专业的无助,融入陌生寝室的尴尬,在街上边走边哭的绝望,还有被孤立的难过。养成了,无论怎么样,保留一分,才能长久的陪伴的习惯。


读完大学,不如从前怀揣一份孤勇,不如高中时装满一腔热血,不如曾经那样莽撞。

如果这就是成长,那我该怎么反抗。

我想保持对这个世界长长久久的好奇心,我想保持对忠贞爱情的期盼,我还想保持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。

难吗?




愿今后多年,依然记得。






评论

© 我欲 乘风起 | Powered by LOFTER